高密校区学工办网站
首页部门介绍教育管理就业创业心理健康资助管理宿舍管理
  通知公告
高密校区拟推荐参评学校第十八...
高密校区拟推荐2024届校级优秀...
关于公开选拔青岛科技大学高密...
高密校区推荐青岛科技大学第十...
高密校区推荐2023年度“青岛市...
高密校区推荐2023年度“青岛市...
高密校区推荐青岛科技大学第十...
关于军事课选用教材结果公示
  公寓管理
【心理科普】“一降温就emo,好...
【心理科普】走出思维误区
【心理科普】9个心理学小知识
show your love释放美好|高密校...
【心理科普】心理小知识——拆...
【心理科普】心理小知识——精...
高密校区召开大学生心理危机应...
高密校区开展“10.25”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科普】“一降温就emo,好讨厌情绪不受控的感觉……”
2023-11-14 15:13  

秋冬季节情感障碍:

“一降温就emo,

好讨厌情绪不受控的感觉……”

秋天总是悄然而至。少有北国红叶漫天飞舞的景象,它往往藏在夏天的尾巴里,顺着阳光偷偷洒在我们的肩膀上。待腊八一过,秋天便又被冬日的冷风吹散了。

这种让人难以捉摸的季节变化,往往会对我们的情绪与渴望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01

“悲秋综合征”?

这个锅,诗人不背

AUTUMN

提到“悲秋”,我们便会想到中学时代的老熟人:屈原、杜甫、辛弃疾等等。不过,“悲秋综合征”的内涵并不是古代文人墨客遇秋则黯然神伤的文学意象,而是一种由秋冬季节的特征引发的低落情绪。

尤其是素来敏感于环境变化的中青年女性人群,更易在该季节产生苦闷之感,甚至生发出焦虑抑郁情绪。

“悲秋综合征”的诱因较为多样,简单概括如下:

其一,凋零之景容易让人产生情绪化反应。

七月流火,鲜活与生机被留在流金的盛夏里,南国秋风起,头顶骄阳仍给人以长夏未尽的错觉。不知不觉中冷意渐渐地渗进皮肤,呼吸间是干燥的寒冷,视野内是颓唐的寒山残月。触景生情仿佛是“刻入DNA”的情绪范式,眼见此悲秋之景,难免寂寥,难免落寞。

其二,物理条件变化扰动着我们的感官。

迟来的白昼坚定地抵制着十二小时工作制。如果我们的生物钟没能追上昼夜节律的变化,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就很容易降临。研究证明,人脑底部的松果体(Pineal body)能分泌出一种“褪黑激素(Melatonin)”,该激素能诱人睡眠。由于入秋后日照时间变短,光线强度减弱,这种激素会有较多的分泌,“秋倦”由此产生。

秋日是吝啬的,克扣着雨水和热量。一方面,当干燥的空气被吸入肺中,我们会感到呼吸不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胸闷气短。另一方面,转凉的天气促进了呼吸道感染病毒的传播,换季期更易引发流行病的肆虐。而体内的不适感会潜在地牵动我们的情绪、损害我们的精神健康。

怨不得自古文人多悲秋,外有“繁露成霜”,内是“病骨支离”,确乎更易产生烦闷萧瑟之感。不过,换个积极的角度想,秋天有浓郁的晚霞、热乎的烤红薯和漫山的红叶。将燥热和暴雨留给盛夏,我们可以在微凉的晚间伴着树叶的入眠或是在秋风中细细品尝大闸蟹的鲜美。倘若无力扭转时节的变换,跟随它的脚步不失为一个更简单的缓解方式。

02

你会更喜欢

在冬天“贴贴”吗?

WINTER

南国的冬日总是像迟到的孩子缓慢又急迫,气温骤降让越来越多的人牵起伴侣的手,缩短彼此的距离。

有趣的是,人们在冬天更愿意开始一段浪漫关系的现象,可以用一个形象的词语描述:Cuffing Season,即袖口季节,始于晚秋而终于早春。

01

人际

具身认知理论(Embodied cognition theory)有助于解释人们为什么使用描述物理温度的词语(比如“温暖”和“寒冷”)来描述人际关系:认知表征和操作基于基本的感官体验(Sensory experience),来自感官体验的信息被存储起来,并在以后被用于高级认知(Higher-level cognition)以构建抽象的概念和过程。

在人际交往方面,婴儿与照顾者之间的密切身体接触会温暖婴儿,并为他们提供寄托、关怀和爱。这种物理和情感的共同体验使两者之间产生联系,因此寒冷的“袖口季节”在驱使着人们寻求物理温暖的同时,也会让人寻求人际关系上的亲近。

02

低温

一项纽约州大学的有趣实验发现,在周围环境寒冷的情况下,人们会更容易感受到孤独,并且有更强烈的社交欲望。这或许是上述理论对“袖口季节”的有力支撑。如果彼此的距离更近一些,北风也显得不那么凛冽。(想象一下南极洲抱团抵御暴风雪的企鹅!)

不过即便有很多支持“袖口季节”存在的论证,这个理论也并不能指向“低温”和“建立亲密关系”之间绝对的因果关系。人各有偏好,有些人更喜欢在夏季潮湿的海风和温热的沙砾上迎来一段浪漫关系,有些人更喜欢在春季的花香间对视相笑。

03

幸福感

值得注意的是,“袖口季节”并不一定只作用于恋人之间,它也可以成为一只稳固家庭成员间密切交流的船锚,是帮助朋友之间增进了解的小火炉,又或是在一年之中让我们意识到该爱自己的契机。

无论对象是谁,这个理论为我们指明了一个方向——去爱吧。不妨在 “袖口季节”放轻松,搭着小船在气温与身心变化交织的河流里徜徉,希望大家都能以个人幸福感为导向,找到属于自己的温暖。

03

尾声

四季更替,带给我们不同的情绪和需求,在秋天和冬天,感到孤独和沮丧是身体发出的及时信号,渴望亲密接触也是无比正常的。当我们提高对自身感受的觉察,我们就能更好地关注到自己的情感与生活需求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调整自己。

无论是自然的气息,还是与亲人爱人、小动物的相处,都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在渐冷的季节里收获一丝暖意,享受它们带给我们的独特的情感体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