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校区学工办网站
首页部门介绍教育管理就业创业心理健康资助管理宿舍管理
  通知公告
2020级新生期中考试安排
高密校区党委关于党支部设置调...
高密校区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
沂源县人社局致高密校区2021届...
高密校区第八届英语口语大赛决...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
关于举办高密校区第八届英语口...
淄博临淄区优秀骨干企业致高密...
  公寓管理
高密校区开展“善爱自我,温暖...
高密校区“善爱自我,温暖校园...
高密校区“善爱自我,温暖校园...
高密校区开展新学期心理委员培训
【心理健康】高密校区“四季暖...
高密校区举行2020-2021学年心理...
高密校区举行在校生心理访谈培...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机电系赴青州“传承鲁文化,追寻中国梦” 第一站——博物馆
2018-07-20 17:48 刘欣 

  7月17日上午,赴青州市“传承鲁文化,追寻中国梦”调研团终于踏上了青州这片土地。同学们认为要想了解一个地方的当地文化,博物馆是重要的参考资料。经过上午乏味的火车路程,同学们热情不减,收拾好行李。于当天下午,调研团便来到了青州市博物馆。



进入博物馆后,调研团跟随导游知道了,青州市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县级以及博物馆,有“大小博物馆”之称。馆内藏物达三万余件,国家珍贵文物就有一千多件。其中赵秉忠的殿试卷,龙兴寺遗址佛教造像,既是青州博物馆的馆藏,在全国也是绝无仅有。



 

导游告述我们,赵秉忠殿试卷填补了我国宫廷档案的空白,是研究我国科举制度和明史的重要文献,是国家的一级文物。卷首顶天朱书“第一甲第一名”六字,为当时皇帝御书下钤”弥封关防长印,占一折。全篇为一厘米见方工整小楔,共2460字,无一错误。其内容也是精辟阐述了改善史治,兴邦治国的对策。具有重要的历史、现实意义。



     

贴金彩绘石雕佛立像,其残缺的身体,让人不由联想到西方的维纳斯,因此人们称它为“东方维纳斯”。每当看着他时,其婀娜的身材、恬静的微笑,细细品味,心境就平静了许多。



 

 

 

当调研团在沉浸于青州文物中时,一位中国科技大学的退休老师走过来告述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具有深厚内涵。然而其却在逐渐的流失,只有你们这些年轻人从自身做起,积极了解和学习,维护和发展传统文化,加强对于文化资源的创新力度,才能够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更好的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展示出自己的特色,继续传承给子孙后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