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校区学工办网站
首页部门介绍教育管理就业创业心理健康资助管理宿舍管理
  通知公告
2020级新生期中考试安排
高密校区党委关于党支部设置调...
高密校区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
沂源县人社局致高密校区2021届...
高密校区第八届英语口语大赛决...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
关于举办高密校区第八届英语口...
淄博临淄区优秀骨干企业致高密...
  公寓管理
高密校区开展“善爱自我,温暖...
高密校区“善爱自我,温暖校园...
高密校区“善爱自我,温暖校园...
高密校区开展新学期心理委员培训
【心理健康】高密校区“四季暖...
高密校区举行2020-2021学年心理...
高密校区举行在校生心理访谈培...
  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机电系赴青州市“传承鲁文化,追寻中国梦”¬—— 范公亭园、李清照故居
2018-07-22 21:11 刘欣 

2018年7月22日通过与当地居民的谈话,我们了解到范公亭园就是范仲淹居住的地方。公亭为六角飞檐,顶开圆孔,与井泉上下相对。井亭迎面的柱子上镌刻着一副对联:井养无穷兆民允赖,泉源不竭奕世流芳。言辞简约而意味深长,展示了后人对范公“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的品格的慕念。亭子背面柱子上也有一副对联,写着:四境著闻行若无事,千年遗址因其自然。



亭东有三贤祠,为后人祀三位青州知州范仲淹、富弼欧阳修之所。范公祠居中,富公祠和欧阳公祠故址在范公祠左右,统称“三贤祠”。清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青州知府夏一凤重修,并于祠后崇台之上建后乐堂,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意。



范公亭公园景色



出范公亭大门北去,过小桥,行约百米就到了顺河楼,通过了解我们知道李清照曾在青州居住十八年,创作了许多至今被人吟唱的诗句。像名著《一剪梅》的“月满西楼”中的“西楼”便是指顺河楼。顺河楼建于何年不可考,因位于青州西门外的南阳河西岸,被李清照诗词中称为“西楼”。这是一座亮窗出厦、三楹单层的古代建筑,它顺河而建,踞于石砌高台之上,远观似楼而得名。我国宋代著名女词人李清照和她的丈夫金石学家赵明诚,住在青州时常到顺河楼游赏。李清照的创作,独成婉约一派,还有如“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包含铮铮硬骨的诗词,在中国文学史上享有崇高的威望。



为了纪念著名词人李清照,1988年在顺河楼北建李清照纪念馆,面积3000平方米,有归来堂、金石斋、易安室、人杰亭、词廊等景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