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校区学工办网站
首页部门介绍教育管理就业创业心理健康资助管理宿舍管理
  通知公告
2020级新生期中考试安排
高密校区党委关于党支部设置调...
高密校区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
沂源县人社局致高密校区2021届...
高密校区第八届英语口语大赛决...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
关于举办高密校区第八届英语口...
淄博临淄区优秀骨干企业致高密...
  公寓管理
高密校区开展“善爱自我,温暖...
高密校区“善爱自我,温暖校园...
高密校区“善爱自我,温暖校园...
高密校区开展新学期心理委员培训
【心理健康】高密校区“四季暖...
高密校区举行2020-2021学年心理...
高密校区举行在校生心理访谈培...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2019-09-11 09:52 文/王文艳 图/陈永弢  臧传永

温情九月,感念师恩。9月10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2019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四方校区西礼堂隆重举行。校领导马连湘、李庆领、刘光烨、张淑华、韦殿华、姚锋、陈克正、李勇、吕万翔,全国优秀教师、齐鲁“最美科技工作者”、工程学部主任汪传生教授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全校教职工代表参加了庆祝大会,共同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大会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马连湘在讲话中(讲话全文)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辛勤工作、默默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一线的广大教职员工,向多年来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向今天即将受到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在教育战线工作满30年教龄的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马连湘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教育的核心在教师,教师是学校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过去的一年里,广大教师以更加执着的事业追求,做忠诚教育事业的楷模;以更加专注的精力投入,做教书育人工作的榜样;以更加坚定的责任担当,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以更加博大的爱心情感,做关爱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你们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与奉献,践行了你们“不忘初心”的教育本色。青科大因您而更加美丽!学校感谢你们!

马连湘从党建与思政工作扎实有效、学科建设水平持续提高、高端人才引育成效显著、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政产学研融合有新作为、招生就业工作保持良好势头、国际化合作办学深入推进、校园基本建设进一步完善、民生工程加快推进等九个方面回顾了2018年教师节以来学校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的成绩。

马连湘讲到,老师们欢聚一堂,隆重庆祝属于老师们自己的节日,同时也应当牢记我们这一代科大人身上所承载的历史使命。当前,学校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时间节点上,面对加快“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他对老师们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头脑要冷静,深刻把握当前形势,不断增强前行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作为一名老师,只有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国家民族,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形势,才能不断磨炼定力和敏锐性,更加积极地抢抓发展机遇、赢得发展主动。

马连湘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山东省、青岛市和教育发展形势,希望老师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学生教育与管理,确保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融入国家、融入山东、融入青岛,扎扎实实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

二是心态要端正,客观审视发展进程,不断明晰工作思路。人生不是一味的前行,适当的时候要停下来看看走过的路,看一看成败得失,才能拧紧发条,继续向前奔跑。回顾近些年,学校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做成了许多以前没有做成的事,取得了许多开创性的业绩。但是,我们距离上级标准要求、距离学校既定目标、距离优秀兄弟高校,还有不小的差距,有些方面走的慢了,开始落后了。为此,我们既不能小富即安,更不能自暴自弃,需要我们尽快转变观念,调整思路,重整行装再出发。

马连湘指出,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我们深刻感受到,学校要快速发展,党的领导是保证,解放思想是前提,把握规律是基础,刀刃向内是关键,激发动力是依靠,这些成果经验要继续总结好、凝练好、运用好。要坚持问题导向,从学校、部门、学院和教师个人全面分析查找各自的不足,并提出具体改进措施。要完善支撑保障,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师福利待遇,加大考核奖惩力度,抓好校庆筹备扩大影响,全面激发办学活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是精神要振奋,始终聚焦提质增效,不断优化落实举措。学校是个大家庭,只有人人奋进,才能汇聚强大合力。为此,我们要解放思想再出发,努力形成敢干事、敢负责、敢闯新路、敢做善成的新风尚。要把握规律再精准,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要刀刃向内再深入,对标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深入剖析自身,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短板”。要激发动力再突破,要适应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需求,找准方向和重点,深钻细研、久久为功、精准突破。

马连湘强调,时代呼唤担当,任务激励前行。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争创一流,用扎实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加快“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李庆领主持大会。

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正宣读了2018年教师节以来获得市级以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以及2019年从事教育工作满三十年人员名单。

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高校“双带头人”支部书记、材料学院王兆波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向老师们献词。

大会为2018年度学校先进集体、2018年度学校先进工作者代表颁奖。

学生代表向2018年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的老师献花。

庆祝大会结束后,举行了“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歌咏比赛。图书馆、机关一获一等奖;经管学院、材料学院、机关二、后勤处获二等奖;机关三、高密校区、外语学院、高分子学院、机电学院、海洋学院获三等奖;化工学院、化学院、环境学院、传媒学院、体育学院、自动化学院、中德工程中德科技国际联队、信息学院、数理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队获优秀组织奖;同心合唱团获特别表演奖。刘孔莉、袁梦远、王培山获最佳指挥奖。

大会在同心合唱团演唱的《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