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校区学工办网站
首页部门介绍教育管理就业创业心理健康资助管理宿舍管理
  通知公告
2020级新生期中考试安排
高密校区党委关于党支部设置调...
高密校区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
沂源县人社局致高密校区2021届...
高密校区第八届英语口语大赛决...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
关于举办高密校区第八届英语口...
淄博临淄区优秀骨干企业致高密...
  公寓管理
高密校区开展“善爱自我,温暖...
高密校区“善爱自我,温暖校园...
高密校区“善爱自我,温暖校园...
高密校区开展新学期心理委员培训
【心理健康】高密校区“四季暖...
高密校区举行2020-2021学年心理...
高密校区举行在校生心理访谈培...
  各系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系工作 > 正文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计算机系开展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党史学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1-08-02 17:07 刘佳欣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校组织并开展了以“青春奋进跟党走,百年芳华励初心”为主题的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软件(3+4)2071班积极响应号召,8名同学组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党史学习实践团赴威海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镜头一:勿忘历史坚守初心

7月12日上午八点半,软件(3+4)2071党史学习实践团来到了威海市烈士陵园。首先我们认真地阅读了集会广场两侧的党史宣传栏,了解到共产党在威海初期开展活动的不易,他们不畏艰险,甘愿为党献身的壮举让我们深深为之动容;随后我们怀揣着强烈的敬佩之情对烈士们进行了庄重地缅怀。

十点整,我们去了不远处的初心使命教育馆,并依次参观了展馆的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历史逻辑——初心关乎使命;第二部分是历史足音——使命在肩、初心如磐的中国共产党人;第三部分是历史之问——中国共产党人何以能坚守初心使命。展馆主要了讲述中国共产党人近百年守初心、担使命的故事,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团结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

最后迈入环翠楼公园,在古典建筑与现代国防安全的标语中学习国防安全的重要性。通过对以上三个党史场所的学习,我们深刻地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行为特质、精神品格和红色基因,这都是需要我们当代大学生继续发扬传承的。


镜头二:师生携手共同进步

7月16日下午一点半,软件(3+4)2071党史学习实践团和来自青科大高密校区包括辅导员老师在内的三位老师成功汇合,并一同参观初心·1932红色印迹馆。老师们和我们一齐坐在馆内长椅上,仔细观察阅读着桌上的党史图集、书籍,并积极发言探讨,我们都发自内心的感慨到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伟大的奋力拼搏的精神也正是我们现在缺乏的。

同时,老师和我们还观赏了展馆内“百姓故事活动基地”、“青少年研学基地”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场所。这些场所将红色文化、街区文化、文明实践精神融合传递,生动鲜明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在物质、精神上所发生的改变,我们一行人由衷感到震撼和骄傲。此展馆不仅富有生命力,还切实地增强了我们学习党史的代入感。


镜头三:回顾以往展望未来

7月17日上午八点四十,软件(3+4)2071党史学习实践团统一集合,随后乘船进入刘公岛景区。此次我们主要对历史选择展馆进行学习实践。走进历史选择展馆,一种庄严肃穆感瞬间袭来。展馆是由北洋海军囤煤所改建而成的,展馆内真实地再现了很多历史场景,最让我们震撼的是两万五千里漫漫长征路,因为中国共产党为此牺牲了太多太多优秀的红军战士。

该馆以近代以来中华人民为谋求民族复兴的历史视角,用客观的历史和对比的方法,展示鸦片战争特别是甲午战争之后中国社会各种政治力量的不同表现,引导我们理性地从对不同政治力量的衡量比较中,感悟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也从侧面反映出党的力量的强大。另外,我们还参观了甲午战争博物馆和国家总体安全教育馆,我们从中深刻地意识到引导人们增强国家意识、爱国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提高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非常必要且重要的。


至此,党史学习实践团完成了所有的党史学习实践活动。我们正是因为有了此次学习,让我们感悟到一个伟大的中华民族,从山河破碎到祖国强大统一,从贫穷落后到繁荣昌盛,这些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他们的初心和毅力铸就了现在强大的中国。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要继续秉承他们坚定的信念,坚持勇敢走下去。(通讯员:刘佳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