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校区学工办网站
首页部门介绍教育管理就业创业心理健康资助管理宿舍管理
  通知公告
高密校区2021年度山东省优秀学...
高密校区2022届山东省优秀毕业...
2020级新生期中考试安排
高密校区党委关于党支部设置调...
高密校区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
沂源县人社局致高密校区2021届...
高密校区第八届英语口语大赛决...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
  公寓管理
《绿皮书》:最好的关系
【恋爱技巧】一见钟情背后的心理学
【了解自我】内向的你,如何发...
【认识自我】你终将遇到,被自...
【焦虑本质】如何克服你的焦虑?
【心理成长】你能把握成长的契...
【首因效应】如何给人留下良好...
团体心理咨询为什么有效?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了解自我】内向的你,如何发挥自己的性格优势?
2022-03-29 10:15  

你是不是一个内向的人呢?

如果是,那你有什么证据证明,自己就是一个内向的人呢?以下这些特征,想一想你到底符合多少?

Ø 相比跟一群人在一起聊天,你更喜欢呆在人少的地方。

Ø 对于内心的想法,你很难跟别人直接表达出来。

Ø 参加聚会会让你感到疲惫,而独处则会让你感到舒适。

Ø 进入一个新的环境,你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够适应。

Ø 对于某些事情,你总是喜欢思前想后很多东西。

Ø 经过大量的交谈之后,你会突然有种不想说话的感觉。

这六条行为的描述特征,内向的人会对此感到更为共鸣。因为这些行为,都是内向者习惯性的表现。

事实上,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内向者跟外向者,最显著的差别,就是行为选择上的偏好倾向性。

例如一个外向者,他们更偏好参加群体聚会,倾向于身处社交环境中那种热闹的感觉。而一个内向者,则更愿意处于一个不被打扰的环境里面,倾向于独自一人做事或思考。

这种行为偏好的选择,并没有优劣之分。

你不可能说,因为我喜欢社交,我能够跟别人侃侃而谈,所以我是一个优秀的人,而他只喜欢呆在家里,不愿意参加聚会,所以他相比较而言就是一个没用的人。

这当然是错误的。

问题是,在很多人的观念里面,似乎觉得外向的人,在社会上打滚会更加吃香,而内向的人,却很难在短时间内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于是大家对于内向者的评价,往往会比较偏向负面。

但不管是外向者还是内向者,这两种性格都是各有优势的;在某些事情上,两者的优缺点还能互补改善。

也就是说,假如你是一个内向者,你不仅要发挥出内向者该有的优势,而且还要够添加一些外向者的特质,来提升自己的处事能力。

当你能够做到这种地步,你才会建立起自己的个体优势。

性格内向的人,并不是如他们自己所认为的那样,一无是处。

从整体的角度来看,内向者会拥有一些外向者相对缺乏或者不太擅长的优势。

根据德国性格咨询专家Sylvia Lohken的研究表明,内向者的性格优势,大概有以下几种:

现在既然知道内向者拥有这么多优势,那应该要怎么做,才能突破自己的性格限制,获得最大限度的提升呢?

以下是我的建议:

第一,给自己做一个全面的分析。

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内向者,那你知不知道,自己是属于哪一种内向的人呢?

马云在学生时期,也是一个内向的人,但现在来看,他给我们的感觉,却并不是我们一般印象当中那种内向的人。

没有一个人是完全内向或者完全外向,给自己做一次深度分析,你要了解清楚,自己性格倾向的偏好程度。

你到底是属于哪种偏外向的内向者,还是属于那种分别带有内向者和外向者特质的 Ambiver,中向性格者呢?

只有知道自己的性格特质,做好自我定位,你才能够针对性地改善限制自己的性格障碍,发挥出自身性格应有的能力。

第二,从优势里面培养相关的能力。

内向者的这十个优势,背后分别都有不同的能力载体。

只要把这些优势按照特定的目标组建起来,然后深入培养,你就能够发挥出自己的能力。

例如我是一个内向的人。以前读大学的时候,不知道怎么社交,只好通过写日记来记录自己的各种心情和想法。这个习惯坚持了四年。那四年,我一共写了五百多篇日记。我的写作能力,因此而得到增长。

现在出来社会工作这么多年,内向的性格对于我的社交能力,无法构成影响了,但写作这个习惯还一直保留着。

所以,现在在网上发表文章,分享自己的经验,就是把这种优势发挥出来的一个途径了。

想一想,你能够组合哪些优势,把它们培养出你能力的一部分?

第三,添加一些外向者的优势特质。

如我前文所说的那样,对于某种技能,你“喜不喜欢做”跟“能不能够做”是两回事。

内向的人,可以不喜欢聊天,但并不意味着,他不能够聊天,这只是行为偏好的选择。这种行为,内向的人也可以选择去做。

不管是外向还是内向的人,他们都有沟通、分享、袒露等社交的心理需求,外向者做这些事会更加得心应手,那是他们的性格优势。

但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内向的人,无法与人打交道,那这就是一个错误的观念,因为你也可以通过学习和锻炼,掌握这种优势特质。

好比外向的人,可以跟别人说十句话,而你就算很内向,说不到十句话,也可以试着说出五、六句。

只要你掌握正确的交流方法,内向者也可以一个表达能力很好的人。

第四,敢于克服心理障碍。

想要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你首先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

人的心态是怎样,会对其产生积极或者消极的影响。如果你持有一个害怕的心态,那么你做什么事都会畏手畏脚,其结果可想而知。

适当挑战自己,让自己踏出固有的舒适区,感受一下“陌生世界”带给自己的感受。当你渐渐适应了这个感受,你就会集聚到更多的勇气,去面对更大的困难。

战胜恐惧,是唯一让我们变得更强大的途径。

只要这样,你的优势,才能在这个基础上,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

(文章来源于网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