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校区学工办网站
首页部门介绍教育管理就业创业心理健康资助管理宿舍管理
  通知公告
高密校区拟推荐参评学校第十八...
高密校区拟推荐2024届校级优秀...
关于公开选拔青岛科技大学高密...
高密校区推荐青岛科技大学第十...
高密校区推荐2023年度“青岛市...
高密校区推荐2023年度“青岛市...
高密校区推荐青岛科技大学第十...
关于军事课选用教材结果公示
  公寓管理
【心理科普】“一降温就emo,好...
【心理科普】走出思维误区
【心理科普】9个心理学小知识
show your love释放美好|高密校...
【心理科普】心理小知识——拆...
【心理科普】心理小知识——精...
高密校区召开大学生心理危机应...
高密校区开展“10.25”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科普】走出思维误区
2023-10-16 13:23  

很多时候,我们陷入困局,是因为走入了思维误区,将一些不合理的、错误的说法当作科学、合理的、真实的想法,并对此深信不疑。这些思维误区或认知陷阱经常把我们带进沟里,使我们做出错误的决策和判断。只有正视和了解这些,才能解除它们对我们成长和成事的束缚。

因此,让我们一起探讨常见的认知陷阱,学习如何识别和避免它们。

常见的认知与思维误区

1.基本归因错误

人们在考察某些行为或后果的原因时容易犯的一种错误。

(1)当面对消极事件时

人们常常把他人的行为归咎于人格、品质、态度等内在特质;而把自己的行为归咎到外部情境因素(环境、机遇等),好多个“身不由己”的理由为自己开脱。

例如,小A上课迟到了——他就是懒/不积极/磨蹭;自己上课迟到了——今天运气不好,闹钟没响/公交来晚了/买饭排队人太多。

人们偏向于对他人行为作外部归因,对自身行为作内部归因。

例如,小A生活条件优越——因为他是富二代、运气好等等;自己生活条件优越——因为自己聪明/勤奋/通过努力得来的。

一旦对他人形成这样的(负面的、内在品性的)评价,许多误解、隔阂,就此产生。

2.证实偏见

人们有了自己的立场/观点/信念以后,会倾向于只关注/搜索/记住那些能够支持这个信念的证据,而忽略那些不一致的信息。也就是说,只看见自己想看的。

例如,如果一个人坚信自己的偶像很聪明并且能力出众,他可能会更倾向于寻找那些证明偶像聪明的证据;如果很讨厌一个人,会觉得那个人无论做什么都让人反感。

证实偏见,会使得世界变得更加两极化,人们更容易相信没有经过证明的观点,更坚信早期获取的知识或信息,相信事物间虚幻的联系。

3.滑坡谬误

从一个小的陈述/猜想开始,认为如果发生A,接着就会发生B,接着会发生C,接着会发生D,……,最后会发生Z(一个非常糟的结果),用递进的方式将事情推向极端。

大家可能都听过“你必须好好学习,如果不好好学习,就上不了好高中,上不了好高中就考不上好大学,上不了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就只能捡垃圾为生。因此,不好好学习你将来就会捡垃圾为生。”

滑坡谬误会导致我们以偏概全,偏见会像滚在斜坡上的球一样,越滚越厉害,进而无限放大,以至于我们常常会被扰乱心智、焦虑不安。

4.幸存者偏差

人们会倾向于过度关注某些事件当中幸存了的人事物,忽略那些没有幸存的(因为无法观察到),从而造成错误的结论。

二战期间,英美对返航的战斗机进行弹痕分析,发现弹痕集中在机翼部位,于是决定加固机翼。而一位统计学家则指出:现在收集的样本全是返航飞机的样本,他们多数机翼中弹,这就说明即使机翼中弹,飞机也有很大的概率能成功返航,恰恰是那些没有弹痕的部位,比如驾驶舱和油箱,中弹会使飞机连返航的机会都没有,所以需要加固那些没有弹痕的部位。

军方采用了该建议,并且后来证实决策是正确的,看不见的弹痕却最致命。

持有幸存者偏差的人往往只看到经过某种筛选而产生的结果,而没有意识到筛选的过程,因此忽略了被筛选掉的关键信息,容易导致过度乐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