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校区学工办网站
首页部门介绍教育管理就业创业心理健康资助管理宿舍管理
  通知公告
高密校区拟推荐参评学校第十八...
高密校区拟推荐2024届校级优秀...
关于公开选拔青岛科技大学高密...
高密校区推荐青岛科技大学第十...
高密校区推荐2023年度“青岛市...
高密校区推荐2023年度“青岛市...
高密校区推荐青岛科技大学第十...
关于军事课选用教材结果公示
  公寓管理
【心理科普】“一降温就emo,好...
【心理科普】9个心理学小知识
show your love释放美好|高密校...
【心理科普】心理小知识——拆...
【心理科普】心理小知识——精...
高密校区召开大学生心理危机应...
高密校区开展“10.25”心理健康...
心理纾困 四季暖心|高密校区开...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科普】心理小知识——精神内耗
2023-03-21 18:11  

余华说:“精神内耗,说白了就是自己心里的戏太多了。言未出,结局已演千百遍;身未动,心中已过万重山;行未果,假象苦难愁不展;事已毕,过往仍在脑中演在某个阶段,每个人都会陷入这种内耗。这很正常,但也要及时走出来。”

情绪内耗的人容易陷入反复思维,琢磨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过度地自我反省。

精神内耗的表现

1、心理疲惫:因精神内耗会不停消耗心理资源,当资源消耗过多,会使人处于心理疲惫状态。

2、过度担忧、犹豫不决:精神内耗者往往会事情开始时过度担忧结果的好坏,在心理进行反复拉扯,并且会因为过度瞻前顾后而导致对一件事无法做决断。

3、追求完美:常对所做之事力求完美,但有时会因想法过于理想化而无法实现,进而出现苦恼、郁闷。

4、抑郁、焦虑:在日常中经常会感到焦虑不安,或者对大部分事物无法提起兴趣,即使没有进行任何脑力及体力活动,也会感到疲乏。

5、睡眠质量差:由于思虑过多,经常会导致失眠,进而引起睡眠不足、头晕等症状。

6、精神敏感、不自信:精神内耗者往往十分在意其他人对自己的看法,即使是他人不经意的表情、语气变化,也会使其苦恼不已。并且自信心缺乏,不能接纳自身的缺点,常常自我怀疑。

7、迷茫:精神内耗者常对未来感到迷茫,人生没有确切的方向,也经常因此烦恼。即使暂时找到明确的方向,也会因思虑过多而长久不能真正付诸行动。

心有钝感,注意力才能放对地方,最小化内耗成本。在遇到挫折坎坷、困难窘境时考验着情绪耐受力。钝感力是厚着脸皮对抗外界的能力,淡化外来的挤压和伤害。钝感力让我们免于受伤,就如心理学常提到的心理防御机制。

松弛感是一种状态,是不强求、暂且放下的姿态,松弛感能给身心一个喘息,给忙碌一处闲适,给生活增添小确幸。人生的节奏绷得太紧容易焦虑,放得太松又容易“躺平”,用力过猛等于过犹不及。别把自己逼得太紧,适当松一下弦,保持松弛感,精气神会倍增。

治愈是一个向内的过程,真正能够治愈自己的是自己的内心,而它只是一直都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在这世上,没有一种感情不是干疮百孔,没有不带伤的人,世间皆苦,唯有自渡。当你接受了一切,允许一切发生,和自己和解,简单质朴的幸福不过是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当克服了内心障碍,你会见到别样风景,领略不一样的人生。我们是自己精神内耗的制造者,也是唯一的终结者。从现在开始,改变自己,摆脱桎梏,用轻松欢畅的脚步度过余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