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校区学工办网站
首页部门介绍教育管理就业创业心理健康资助管理宿舍管理
  通知公告
2020级新生期中考试安排
高密校区党委关于党支部设置调...
高密校区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
沂源县人社局致高密校区2021届...
高密校区第八届英语口语大赛决...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
关于举办高密校区第八届英语口...
淄博临淄区优秀骨干企业致高密...
  公寓管理
高密校区开展“善爱自我,温暖...
高密校区“善爱自我,温暖校园...
高密校区“善爱自我,温暖校园...
高密校区开展新学期心理委员培训
【心理健康】高密校区“四季暖...
高密校区举行2020-2021学年心理...
高密校区举行在校生心理访谈培...
  学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座谈会
2020-09-16 11:09 文/郭江龙;图/李粟  李鲲鹏

9月14日下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座谈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校党委书记马连湘,党委副书记张鸿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刚出席会议。

马连湘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学校学科建设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要理论结合实践,做到教学相长,在思政课教学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要做好铸魂育人工作,需要坚持“五个度”,即高度、温度、刻度、角度、满意度,从而实现全员育人,为党和国家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马连湘充分肯定了近年来马院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培育、教学科研创新、研究生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坚定信念,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信心与决心。要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国内外大势来看待思政课,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来讲好思政课,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双一流”和“五有”高水平大学的目标来抓好思政课。第二,苦练内功,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与质量。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历史规律深刻理解把握基础上,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深、讲透。贴近时代、贴近实践、贴近学生思想实际,不断增强亲和力和针对性,提升学生获得感。用科学方法吸引学生,善于借助新技术新手段,把沉闷的课堂变成学生碰撞思想、启迪智慧、提升修养的互动场所,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第三,加强领导,构建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统领课程思政的目标,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发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学校领导要带头走进思政课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积极创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和政治生态,让思政课教师能够潜心育人,鼓励优秀教师有志于长期从事思政课工作。

马连湘对与会教师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及教师队伍建设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在校庆70周年之际,本次座谈会中马院教师所表现出的积极正能量和爱校荣校的集体感、荣誉感,希望我校思政课教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勇担铸魂育人使命,顺势而为、应势而动、乘势而上,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向学校70周年校庆献礼!

张鸿波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统筹推进、精准施策,打造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科大方案”。

与会教师代表李晓晨、王建美、赵东玉、刘晶、潘妍妍、刘庆、郭江龙、丁东铭、张运君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为主题,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党建与师德师风建设、教研科研、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分别提出意见建议。

教务处、人事处及学院党委书记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

(撰稿:郭江龙; 审核:曹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