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校区学工办网站
首页部门介绍教育管理就业创业心理健康资助管理宿舍管理
  通知公告
2020级新生期中考试安排
高密校区党委关于党支部设置调...
高密校区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
沂源县人社局致高密校区2021届...
高密校区第八届英语口语大赛决...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
关于举办高密校区第八届英语口...
淄博临淄区优秀骨干企业致高密...
  公寓管理
高密校区开展“善爱自我,温暖...
高密校区“善爱自我,温暖校园...
高密校区“善爱自我,温暖校园...
高密校区开展新学期心理委员培训
【心理健康】高密校区“四季暖...
高密校区举行2020-2021学年心理...
高密校区举行在校生心理访谈培...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十二周在线教学质量周报】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2020年春季学期
2020-05-21 10:57 教学保障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密校区高度重视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及学校发布的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周密部署线上教学事宜。线上教学十二周以来,校区多途径开展网络教学,教学工具运用得当,线上教学秩序稳定,教学效果良好。现将第十二周教学运行情况反馈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线上开课情况

第十二周应开各类课程327门,线上教学实际开课325门,课程开出率99.4%。开设课程涵盖体育类、思政类、外语类、物理类、数学类、公选课等公共课程和专业类课程,覆盖校区全部35个本专科专业在校学生。

(二)任课教师授课情况

本周共有122位校区教师进行了线上授课。

(三)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学生应到课堂人数45827人次,实际上线学习人数45203人次,学生到课率为98.6%,十二周以来学生到课率保持稳定。

(四)教学软件使用情况

经过前11周教学运行,校区教师采用的网络平台趋于稳定,为预防网络卡顿、通讯不畅等突发状况的发生,多数教师采取多种教学方式组合使用,共授课325门次,其中,以腾讯课堂为主的107门次,QQ屏幕分享直播为主的78门,智慧树为主的66门,超星学习通为主的26门,MOOC为主的19门,雨课堂为主的17门,钉钉直播为主6门,腾讯会议为主的4门,其他2门。

其中采用直播方式授课的317门,占比97.5%。

二、本周嵌入式教育教学情况

本周嵌入式教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应开课程40门,实际开课40门,课程开出率100%,均采用直播方式,所有课程均于本周结束。本周应到课堂人数5124人次,实到4680人次,出勤率91.33%。2020年4月份的自学考试已确定延期至8月1-2日进行,最后一节课老师除了完成本节课的任务之外,为了减轻学生的心理波动,还对学生进行了心理疏导,并安排了考试前的复习任务,使学生在课程结束后也能够有的放矢地备考,考试之前继续在课程QQ群就复习中的难点进行答疑。

三、积极探索线上实践教学,有序推进毕业环节进程

(一)实践教学基本情况

由于实践教学的实践性特点,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开展线上教学为实践课程提出严峻挑战。校区积极探索更合理的方案指导和组织学生开展实践课,灵活安排实践课的内容,注重加强和学生的沟通,经过不断地探索和改进,调整教学方法,改变考核方式,利用仿真软件等进行线上授课。

1.本学期实践课程共33门,除毕业设计(论文),截止12周线上开课2门。第5至6周自动化系继电保护课程设计网上开课,第11至13周化工系化工仿真实训线上上课。

2.教学软件使用情况:实训教师利用校友邦实训管理系统组织学生签到,QQ群和实训仿真软件指导学生实习。

3.线上实践教学典型案例:

自动化系郑业双老师指导《继电保护课程设计》进行线上教学。通过校友邦组织学生签到,因有6名学生学籍异动,两周内平均签到率仍达到95%以上。郑业双老师通过QQ群介绍了课程设计的内容,要求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对所设计的电力系统选择出合理的保护方案;能够对其中的保护进行正确的整定计算,所设计的保护能够按照预期正确动作;画出原理接线图,展开图,图形要标准规范。在限定时间内根据所选题目展开讨论,并自行设计,指导教师在群内答疑解惑。虽然线上教学不能像线下教学到实验室操作,但是学生能够认真查阅资料、线上分组讨论进行设计。

通过课程设计使学生对继电保护思想基本要求,即可靠性、选择性、快速性、灵敏性都有了新的认识,巩固了书本知识,提高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化工系李正勇老师指导的《化工仿真实训》课程线上开课。实习软件是由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http://www.ilab-x.com/details?id=3070&isView=true)提供的催化裂化吸收单元3D虚拟仿真综合实验项目,该项目是由学校化工学院田文德教授团队开发的线上3D虚拟模拟软件。学生自行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进行项目实验、在校友邦进行签到和提交实习报告总结、仿真实习QQ群进行答疑。最终成绩由实习报告成绩(30%)和现场操作成绩(70%)构成。

线上的生动的仿真软件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热情比较高,学生签到积极,通过QQ群积极互动,不少学生主动就上课内容进行提问。

通过线上实训也发现一些问题,一是软件安装要求较高。软件程序对电脑配置有要求,不同电脑配置软件安装程序不一定能够运行,因此少数同学需要反复安装软件程序,在程序安装过程中,学生之间互帮互助。电脑程序遇到问题的同学在群里分享自己的解决问题的经验,指导其他同学进行安装调试;二是学生进度不同。仿真软件主要是考查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部分同学能够通过多次练习掌握解决问题的办法,锻炼实操能力。

本学期实习实践环节将严格按照实习单位驻地、实习单位及校区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要求,遵照先校内后校外的原则逐步展开。

(二)师生线上“面对面”,确保毕业不延期

校区本科毕业论文纳入论文管理系统管理,为顺利推进专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及时掌握疫情期间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校区第8-9周组织开展了专科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检查工作。

1.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检查

校区对1687名专科毕业生通过指导老师线上面谈的形式,进行了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检查。学生自述介绍开题以来毕业设计(论文)实施过程和已开展的工作、提交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总结目前存在的问题,并简述后期的计划。指导老师进行质询和指导, 围绕毕业设计(论文)当前进展情况提问并给出指导意见 。

2.检查结果

通过检查看出大部分学生态度端正,认真仔细,能够按照指导老师要求和开题报告进度完成任务;个别学生没有完全按照进度进行,指导老师今后将加强对这部分学生的跟踪管理。

校区注重加强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认真做好选题和开题等环节的工作,并根据疫情情况及时调整学生研究内容和题目,并适时检查进度与质量,截止12周,通过各位指导老师与学生的密切联系与线上指导,没有按照进度的同学也已经能够按照进度进行,指导老师也将继续督促学生按计划进度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确保学生顺利毕业。

根据学校要求,专科毕业生生按照要求提交毕业论文(设计)正式电子版,由学术评议小组依据毕业论文(设计)撰写标准予以评价。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安排,采取“云答辩”方式进行。论文提交后,毕业生仍需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按照导师和学术评议小组给出的修改意见及时修改毕业论文(设计)直至完全合格。

四、心系20级分段培养新生,做好转段衔接工作

为全方位了解3+2、3+4 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转段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顺利做好2020年转段衔接工作,校区第9周组织各相关系分别与7所中高院校就此进行了线上调研与交流。

各对口中高职院校均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加强组织管理,师生密切配合,分别开展了不同形式的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防疫方面,通过线上主题班会、公众号宣传、专题培训、树立防疫典型、组织学团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了疫情防控教育。教学方面,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通过QQ直播、钉钉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线上教学,并针对性地开展了复习辅导和答疑,帮助学生夯实知识储备,助力学生转段。3+4对口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在前期线上教学及充分的开学演练基础上,已顺利开学复课,学生进入课堂学习模式,精神状态饱满。

校区一直以来非常重视3+4、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工作,多次与对口中高职院校召开交流会,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学生教育管理、学风建设等进行深入研讨。2020年校区将与中高职院校做好转段衔接工作,继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为迎接转段学生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

高密校区教学办

2020.5.2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