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校区学工办网站
首页部门介绍教育管理就业创业心理健康资助管理宿舍管理
  通知公告
2020级新生期中考试安排
高密校区党委关于党支部设置调...
高密校区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
沂源县人社局致高密校区2021届...
高密校区第八届英语口语大赛决...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
关于举办高密校区第八届英语口...
淄博临淄区优秀骨干企业致高密...
  公寓管理
高密校区开展“善爱自我,温暖...
高密校区“善爱自我,温暖校园...
高密校区“善爱自我,温暖校园...
高密校区开展新学期心理委员培训
【心理健康】高密校区“四季暖...
高密校区举行2020-2021学年心理...
高密校区举行在校生心理访谈培...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十一周在线教学质量周报】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2020年春季学期
2020-05-15 17:21 教学保障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密校区高度重视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及学校发布的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周密部署线上教学事宜。线上教学十一周以来,校区多途径开展网络教学,教学工具运用得当,线上教学秩序稳定,教学效果良好。现将第十一周教学运行情况反馈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线上开课情况

第十一周应开各类课程334门,线上教学实际开课322门,课程开出率96.4%。开设课程涵盖体育类、思政类、外语类、物理类、数学类、公选课等公共课程和专业类课程,覆盖校区全部35个本专科专业在校学生。

(二)任课教师授课情况

本周共有124位校区教师进行了线上授课。

(三)学生在线学习情况

学生应到课堂人数40579人次,实际上线学习人数39788人次,学生到课率为98.05%,十一周以来学生到课率保持稳定。

(四)教学软件使用情况

经过前10周教学运行,校区教师采用的网络平台趋于稳定,为预防网络卡顿、通讯不畅等突发状况的发生,多数教师采取多种教学方式组合使用,共授课322门次,其中,以腾讯课堂为主的107门次,QQ屏幕分享直播为主的81门,智慧树为主的66门,超星学习通为主的25门,MOOC为主的19门,雨课堂为主的13门,钉钉直播为主5门,腾讯会议为主的4门,其他2门。

其中采用直播方式授课的315门,占比97.83%。

二、本周嵌入式教育教学情况

本周应开课程25门,实际开课25门,课程开出率100%,其中23门课程采用直播方式。本周应到课堂学生人数3125人,实到2813人,出勤率90.01%。嵌入式教学进入备考冲刺阶段,尽管考试延期但为了将影响降到最低,任课老师比往年更加重视课程内容的整合和复习,防止因课程结束带来的知识遗忘。约70%的任课老师,再次回归课本,采用真题结合课本的方式,重点让学生掌握知识点和解题技巧。重点关注即将第一次参加自学考试的19级学生,除讲解知识点之外,加强对考试时间的掌握、主观题的解题技巧等考试训练。

三、自主研发实验平台发力,未雨绸缪云端实验开启

线上教学期间,实验教学该如何开展?校区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实验教学环节的影响,充分利用自主研发的“高校实验教学与管理系统”积极开展线上实验教学的实验预习工作,学生顺利进入网上“实验室”,有效解决了实验教学难题。

高密校区实验教学管理系统涵盖化工、化学、高分子、自动化、机械、大学物理等学科专业,已上线课程19门,建设成的资源库包含185个实验项目、137套实验视频、8392道练习题,学生教师用户使用数量达3000余人。该平台于2014年获学校教学改革研究立项,2017年获国家发明专利,2018年获得青岛科技大学实验教学改革一等奖,同时2018年完成了系统改版与拓展工作,新版系统利用当前最新技术对界面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对原系统功能进行了优化,并加入了实验室开放自主预约功能。在“停课不停学”的特殊时期,充分利用虚拟仿真教学资源优势,为顺利开展线上实验教学提供重要支撑。

其中,以下实验项目正在顺利开展实验预习教学:

1.化学类:化学类实验室依托“高校实验教学与管理系统”开发了《化学实验室安全规范》课程,建立公共安全与规程和专业实验室安全规范测试题库,包括实验各项制度标准和3567道安全知识规范题,学生通过回答系统中随机生成100道题,进一步巩固实验操作中的重要环节。疫情发生初期在题库中增加了新冠病毒防疫题目,对学生进行在线测试,帮助学生掌握实验安全相关制度及新冠防疫内容。

有机化学实验室开发《有机化学实验》课程,包括8个实验项目的操作视频;基础化学实验室、无机分析化学实验室建设《基础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等实验教学网络资源。其中,《无机化学实验》课程包括8个视频,总时长162分钟;《基础化学实验》录制了包括14个视频,总时长358分钟,本学期累计使用人数达563人。物理化学实验包括6个实验项目的操作视频,包含详细的实验讲解以及数百个预习测试题,预习分数达合格标准后,才可以成功预约实验,累计选课人次948人。

为了增强体验感和交互感,所有实验操作视频,均由教师在实验室实景拍摄,真实呈现学生实验的场景。学生可以随时通过网络教学平台的电脑端和手机端观看操作实验录像,进行实验操作预习。预习结束后,通过设置的实验预习题检验实验预习效果,预习分数达合格标准后,计入本学期该实验课程的总成绩,驱动学生一步步完成实验训练。此外,学生利用实验教学平台进行实验预习和自我检测完成后,完成实验预约,这为开学后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及时推送部分实验教学资料,保证学生在线预习和复习,以便做好学生返校后实验教学的顺利衔接。

2.物理类

大学物理实验室积极开展线上实验预习教学,学生借助实验管理系统观看视频进行实验预习,并进行预习测验。学生通过观看教师在实验室拍摄的操作实验视频,进行实验操作预习和自我检测,了解实验仪器、操作顺序、操作方法,对实验操作的流程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大部分学生积极预习,对预习测试题的完成度较高,对实验有了初步的了解,效果较好。在实验预约的倒计时的时间停留界面,能让学生合理安排时间从而对知识点进行充分全面地理解掌握,而不是通常地简单匆忙地一带而过,为充分地准备后续的实验测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校区支持鼓励实验教师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资源,合理制定线上实验教学实施方案,根据实验目的与要求积极挖掘丰富实验管理平台的教学资源,积极开展线上实验教学,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质量,并为开学后的实验教学提供保障。同时,以此为契机推动实验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实验教学改革,继续推动线上实验课程的课程建设。

高密校区教学办

2020.5.1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