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校区学工办网站
首页部门介绍教育管理就业创业心理健康资助管理宿舍管理
  通知公告
高密校区推荐青岛科技大学第十...
高密校区推荐2023年度“青岛市...
高密校区推荐2023年度“青岛市...
高密校区推荐青岛科技大学第十...
关于军事课选用教材结果公示
关于开展“青春赛道勇争先 踔厉...
高密校区推荐青岛科技大学第十...
高密校区2022年度“青岛市千名...
  公寓管理
show your love释放美好|高密校...
高密校区召开大学生心理危机应...
高密校区开展“10.25”心理健康...
心理纾困 四季暖心|高密校区开...
《绿皮书》:最好的关系
【恋爱技巧】一见钟情背后的心理学
【了解自我】内向的你,如何发...
【认识自我】你终将遇到,被自...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青春赛道勇争先 踔厉奋进担重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2-05-02 08:49  

校区各级团组织、团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团中央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领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建团一百周年献礼,团结引领广大团员学生从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中,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跑出高密校区团员学生的最好成绩。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根据校区党委和学校团委的统一领导和相关要求部署,结合校区共青团工作实际,特开展“青春赛道勇争先 踔厉奋进担重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内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赛道勇争先踔厉奋进担重任

二、活动时间

2022年4月下旬-5月上旬

三、活动对象

全校区各级团组织和团员

四、活动内容

1.百年团史青年说

主题:砥砺奋进守初心,青春献礼二十大

参与人员:校区团干部、团支部书记、广大团员学生

主要内容:聚焦国情社情教育,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专业所学寻找投身实践、建功立业的着力点,培养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国之大计”的家国情怀,用好《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这一生动教材,

邀请广大团干部担当主讲人,开展“百年团史青年说”团史微课,回顾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伟大历程与光辉成就!

2.百年团史青年学

主题:喜迎二十大,百年正青春,致敬新时代

参与人员:校区全体青年学生

主要内容:依托各级团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等,通过组建培训班、专题讲座、阅读分享会以及演讲朗诵、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团员学生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中国共青团100 年》《中国青年运动的一百年》等书籍,带动全校区青年学生从百年团史中汲取强大力量。

3.百年团史青年唱

主题:“艺”塑百年风华赓续奋进伟力

参与人员:校区全体青年学生

参与内容:校区、各系学生会、社团管理部以及艺创工作室协同各系团支部打造以回顾百年团史为主线,“有魂、有料、有彩”的红色文化展演,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线上平台形成可视化学习,厚植广大团员学生爱党、爱国情怀,用艺术显扬大学子的蓬勃朝气,以实际行动为建设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4.百年团史运动传

主题:“青春爱运动 健康强中国

参与人员:校区全体青年学生

主要内容:以“爱体育”健康跑为载体形成围绕校园红色打卡点开展团日健身打卡活动,鼓励各级团组织、学生组织创新体育运动模式,打造“月月有联赛、周周有比赛、人人都参赛”体育联赛格局。

5.百年团史志愿行

主题:“青”力而为,“疫”不容辞

参与人员:广大团员干部

主要内容:常态化强化疫情防控工作,开拓志愿服务渠道,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返家乡主题分享会、表彰暑期“三下乡”优秀实践团队、疫情防控期间突出贡献者,开展企业实践、实地调研、红色寻访、文化宣讲、志愿服务,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讲好抗疫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6.百年团史服务先

主题:我为青年办实事争做青年贴心人

参与人员:校区团干部、团支部书记、广大团员学生

主要内容:针对青年学生“急难愁盼”突出需求,集中力量和资源,帮助青年学生实实在在解决成长发展过程中的困难事、烦心事。校区、系学生会持续打造同学身边的“服务君”,帮助同学解决学业进步、就业发展、家庭困难、身心健康、社会融入等问题,进一步提升组织形象。

7.百年团史就业促

主题:青春奋进青科大全力打赢就业战

参与人员:校区2022届毕业生

主要内容:深入推进学校共青团重点工作项目以毕业生为重点对象,深入推进“青企峰会”、“青鸟计划”等重点项目,以提供就业帮扶、提升社会化能力为重点方向,实施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计划、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等,组织参加“百校千企万岗”大学生就业帮扶“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等活动,帮助大学生了解熟悉社会、提高社会化能力、更好实现就业。

8.百年团史榜样领

主题:砥砺奋进守初心青春献礼二十大头雁领航争先锋

参与人员:校区优秀学生、青马工程学员等

主要内容:引导全校团员学生通过图文、视频、Vlog 等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党的二十大宣传,展现青年、感染青年、引领青年。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发挥生力军作用。

五、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校区各级团组织和相关活动负责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打造团员学生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团员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系列活动取得实效。

2.聚焦思想引领要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于活动的全方位、全过程,把引导团员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树立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大局观念作为根本目标,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沉浸感和实效性。

3.加强宣传报道。活动结束后要认真做好总结宣传工作,及时报道主题教育活动的阶段性成果和活动经验,认真归纳、仔细分析,确保活动办一个,效果强一个。使广大团员学生在活动中有所悟、有所感、有所获。

共青团青岛科技大学高密校区委员会

2022年4月29日

附件【五四活动分类.xlsx已下载
关闭窗口